第一顆百岳登玉山,成功!!

好久沒有登山跟運動,知道中籤後,心裡忐忑不安!!

 IMG_8657  

這次登玉山,真的很幸運

第一次報名玉山就抽中排雲山莊

(排雲山莊7/20開放,我們7/28住)

兩天天氣都很好:沒有下雨,隊裡有多位晴天娃娃

一個好的嚮導:李文正大哥分享許多登山經驗

多位互相關心照顧的登山夥伴

IMG_8704  

為了讓登山更順利,裝備是不可少了

看了許多登山裝備的網頁,以鳥教官的最受用

 

IMG_8491  

 

這次我的玉山登山裝備及攜帶的東西如下:

1. Gore –Tex登山鞋

一定要購買防水透氣的鞋子,下雨天可當雨鞋,登山下雨腳失溫後,會失去動能繼續走路,所以保持腳的溫度是必要的,選擇中高筒的鞋子可以保護腳踝。鞋底: 防滑,黃金大底(Vibram)為主流,這種鞋底是由特殊合成橡膠所製成,具備防滑及減震的特性,且十分耐磨。鞋墊有彈性(下坡時可支撐)。鞋子足部前端的構造稱為「楦頭」,楦頭具備保護腳趾的功用,購買戶外鞋必須特別注意軟硬適中及符合腳型,太硬的楦頭雖然能防止踢到石頭所造成傷害,但長途下坡時容易造成腳趾因擠壓而產生疼痛,甚至淤血。因此選購時務必要試穿,由其挑選下午三~五點的時間,並且要考慮穿著或攜帶戶外活動時所使用的襪子。試穿時,來回走動,並仔細感受包覆感是否良好,腳板在鞋內會不會滑動,或者腳趾、腳背等處,是否會有摩擦點的不適感。這些要點都不可小覷!因為一但購買後到戶外活動,會在連續穿著下將問題放大。品牌推薦:Merrell, Salomon

2.登山背包(輕型,適合體型),美國Osprey : 我的就是這個超輕的; Lowepro : 我也很喜歡的牌子,不過比較重,包包功能很多;ArcTeryx始祖鳥;德國Deuter: 比較重些,比較便宜

3. 登山杖(三段式,NT$690-2000,台北火車站的登山友

4.衣服三層內層:長袖吸濕排汗衣2件(穿一件,帶一件);中層:保暖衣,輕薄羽絨衣,刷毛外套,刷毛附帽背心(不用帶保暖帽);外層:防水外套(Gore Tex防水透氣能力最好NT$8000-20000,Hyvent 基本防水防風能力NT$4000-6000)

5.羊毛襪(吸濕抗臭,穿一雙,帶一雙)

6.運動內衣褲(穿一套,帶一套,Lativ的運動內衣也可以唷!沒有鋼圈的就可以,內褲不要是棉的就可以了

7.頭巾:可當圍巾(防曬,保暖),頭巾用(攻頂時可用)

8.頭燈(輕的,一顆三號電池即可,NT$345台北火車站的登山友),電池多一顆

9.攻頂包(輕的,可濃縮為一個小包包)

10.雨褲(防水防風,一定要透氣的,NT$750-3000,台北火車站的登山友)

11.藥品:防止高山症的頭痛藥(普拿疼),感冒藥(伏冒加強碇),丹木斯(助尿劑),若有其他疾病,請至家醫科拿登山相關的藥物(支氣管擴張的,肌肉鬆弛劑等)

12.防曬帽子(一般鴨舌帽即可)

13.防曬乳(小罐裝),保濕乳液(小罐裝),護唇膏

14.盥洗用具: 牙刷牙膏(飯店的用完可丟),

15.運動毛巾(擦汗,可用巾角洗臉)

16.水袋(背包有此裝置,可裝水1000-1500CC的水) ,運動杯(防熱的,可暖手)

17.寶礦力水得粉:補充電解質(每包多200CC稀釋比較不甜)

18.熱量補給品: 糖果(黃金糖,黑糖等),能量飲(7-11有賣的(NT$39)

19.防口渴:維他命C錠,苦瓜糖

20.塑膠袋(裝髒衣服,濕衣服等)

21.其他: 碗(玉山排雲現在不用自帶碗了,若需要的話可以到登山友台北火車站)

 

IMG_8631  

 

玉山攻頂時帶的東西

若要看日出,攻頂時間都在凌晨,風大又冷,要注意保暖。

(此次2:30am出發,2.4KM攻頂,行走單趟2.5小時左右含休息加衣,日初5:20am,主峰溫度5-7度,風大)

1. 衣服: 三層穿法,內層穿長的吸濕排汗衣,中層穿刷毛背心含帽子,外層穿防風防水的外套

2. 攻頂包

3.登山杖

4. 頭燈,外加一顆電池(先用頭巾,在上頭燈)

5. 手套:10元的粗質工作手套,冷的話要防風的(玉山後500公尺碎石坡抓鎖鍊)

6. 雨衣褲(雨衣:防雨衣穿在身上,雨褲放包包風大下雨可穿)

7.水(500-600C)

8.補充熱量的糖果

9.相機,手機(可打卡)

10.頭巾(頭部要保暖,不然容易頭痛,我這次頭有三層保護:頭巾,刷毛背心的帽子,防風衣的帽子)

11.其他: 防曬,護唇膏(風大口裂),暖暖包(暖手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 Miss 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